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 試讀


「一篇文章的好壞,九成取決於最初動筆的階段。」

日本資深編輯、獨立記者山口拓朗
集結18年間超過2300件採訪經驗的智慧結晶
從動筆前的暖身,到下筆後的修訂
為寫作素人量身打造的思考指南

★日本亞馬遜書店,平均4.7星(滿分5星)好評,讀者公認最易讀又容易實踐的寫作指南

 
即便不是作家或文字工作者,相信每個人都有枯坐在桌前,面對空白的Word檔苦苦思索的經驗。不管是Email、廣告文案、臉書po文還是企劃書,「寫不出來……」、「不知該如何開始」、「沒辦法說服人」……永遠都是職場菜鳥、寫作苦手的夢魘。不若坊間一般的寫作書,本書並非寫給「寫得好還要更好」的職業作家或記者,而是寫給「不擅長寫作」的讀者。
 累積18年工作資歷,如今已是資深編輯、記者、撰稿人的作者山口拓朗,也曾在剛成為自由接案工作者時,文章被批評為無趣、不具說服力、沒有觀點……差點失去了身為職業作家的自信心。自此之後,作者便不斷思考何謂「好看的文章」,從自身超過2300件以上的採訪經驗中,發現最重要的不是「寫了再說」,而是在下筆之前的「思考」與「準備」。將「隨便寫寫」的心態轉換成「寫之前先準備」、「思考過後再寫」,就能讓文章變得截然不同!






這是本很不錯的工具書,例子舉很多,我自己看完覺得有點回到小時後上作文課,做很多同義詞,照樣造句,短句拉長的練習。覺得很簡單很基礎對吧?但老實說我每次試讀心得除非感覺大爆發,通常都是剛好過字數門檻而已。簡而言之,我發現我不擅長拉長句子,我內心都覺得挑我覺得重要的寫,所以基本上都很我流,我不太會延伸到其他的觀點上,而且我又不喜歡提到書的大綱(會覺得寫大綱只是混字數,而且那根本不叫心得)。處在想要改進充實但是到底怎麼寫,嗯我不知道,這本可以讓我自己檢視我到底哪個部分不足。

書裡有提到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重點,那個點是我自己開始寫部落格文章的契機。
鼓起勇氣坦白寫出自己的心聲有時後看過了同部作品別人發的心得文,我會開始懷疑是否我太挑剔或者是我們看的是不一樣的東西,所有人都說好但我只想放把火燒了。我還是會發心得文但發的是負評,與其勉強自己說出違心又空洞的言論(就不喜歡了還要舉例哪裡好會不會難度太高了,討厭的點倒是可以舉好幾個,不如確實指出你覺得哪裡不足,而且是不是真誠的讚美或指教其實很容易看的出來,何必搞得裡外不是人?


然後雖然作者是說不動筆就能訓練但我還是建議開始寫日記吧!可以回憶青春又能練字練文筆,做不到天天寫日記就有大事件再寫就好了(這樣心理壓力會小很多更有動力)。至於為什麼會天外飛來一筆呢?因為我太常發生腦袋想的一大串但實際寫出來天差地遠,所以試著把想法忠實的轉成文字,做這種有效的輸出也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