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彼岸之嫁 這書名真是加倍諷刺



一天傍晚,父親問我願不願意當鬼新娘……

  十九世紀,英國的殖民地馬六甲,有許多華人移民家族世居在此。他們接受西方文化洗禮的同時,也遵循其華人祖先的習俗過生活。潘麗蘭是經商致富的華人移民後代,但多年前爆發天花疫情,使她摯愛的母親病逝;而潘父則因病毀容,從此深居簡出,荒廢家業。

  一天,潘父告訴麗蘭有人上門提親,對象是地方首富林家過世不到一年的兒子林天青。麗蘭雖慶幸父親沒有逼她當鬼新娘,但家境衰敗至此,恐怕再也沒有好親事上門。

  被婉拒的林家不死心,邀請麗蘭和潘父去作客,對外營造麗蘭和林天青訂親的假象,想逼潘家就範。奇怪的是,自從拜訪林家後,林天青的亡魂時常出現在麗蘭夢中,對她傾訴仰慕之情……
 
  《彼岸之嫁》重現十九世紀馬六甲華人移民社會的生活場景,融入華人的喪葬習俗與鬼怪傳說,並將「冥婚」這個乍聽之下令人感到恐懼的概念用文學的手法呈現,衍生為追求愛情自主的故事,加深小說打動人心的層面。而不斷出現的懸疑情節,更牢牢抓住讀者的心,緊緊跟隨女主角在內心世界與亡者世界穿行。





老實說沒看到結局前都很期待,到底是誰殺了林天青,原本以為女主角去了一趟地府就能搞懂,順道抓出她可以不要冥婚嫁給林天青的小辮子,但我錯惹。她的愛情觀實在是讓我忍不住扶額。就描述林天青就是個醜男,沒才華被寵壞的成人巨嬰,總之他指控林天白就是害死他的殺人兇手。林天白呢簡而言之麗蘭之前沒見過他對著他的臉蛋初次見面就有懷春反應,之後更是對他有一堆幻想,堅信他是好人但看過他之前的外國女對象後就有點動搖。

嗯我= =這行徑描述還蠻像賤女人的,之後遇到二郎後面更是額,作者的重點到底是什麼你是不是不知道要怎麼收尾了!為什麼堂堂的龍對普通女人動心了我不懂!然後接吻還有伸舌頭我的媽!雖然是二郎要續命給麗蘭但那舌頭有必要嗎?而且二郎也是帥哥,到底為什麼帥哥通通會對你心動啊?你有做什麼事嗎?就是什麼事都沒做才奇怪啊!歐好啦好啦對二郎來說你有幫到他的忙,但也給他添了許多麻煩。林天白妳除了去他夢境說一堆他不能理解的話質問他有無殺人還幹了啥事我還真想不到。

以為冥婚有很多能講但重點根本不是這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