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邊緣人的合奏曲 試讀

 農夫奇諾索從喪父之痛振作,獨力經營家禽農場。他從小就愛禽鳥,因為牠們是如此脆弱,無力保護自己,只能發出微小的悲鳴,讓奇諾索更加憐惜牠們。這種保護弱者的個性,促使奇諾索在大雨的夜裡,撞見打算尋短的女子妲莉時,不惜將剛從市集買來的雞隻拋入急流中,勸她不要輕生。

這一晚讓奇諾索與妲莉墜入愛河,開始計畫未來。妲莉的家人反對他們交往,因為奇諾索沒有傲人的學歷以匹配他們顯赫的家世。從兩人因為社會地位不對等而遭遇困難的愛情中,妲莉深切體會世間的邊緣人,與奇諾索飼養的禽鳥相同,他們的心聲,音量微弱,無人理會。

為了與心愛的女子廝守,贏得妲莉家人的尊重,奇諾索放手一博,變賣所有家產,拎了簡單行李,到賽普勒斯念大學。抵達當地後,他才發現自己被老友出賣,他所託付的金錢與事項無一落實。身無分文,飽受歧視,淪落異鄉的奇諾索,離自己的夢想、故鄉以及妲莉似乎愈來愈遠……

作者以伊博族的宇宙觀為框架,情節穿越凡世與神界,由守護神擔任小說主述者,描述宿主奇諾索如何為愛情做出巨大犧牲,而徹底改變一生的故事。並藉由伊博族的處事哲學來剖析小說主角的各種遭遇。此外,《邊緣人的合奏曲》猶如現代版的荷馬史詩《奧德賽》,深刻探索命運與自覺的糾葛與迷惘。







這個故事要說簡單其實還挺簡單的,但敘述者是男主角的守護靈,所以呈現出來的是以一個上帝視角來闡述他如何從狂喜終至毀滅。其實故事內容還蠻老梗的說穿了不值錢。守護靈只能用看的,就算他能影響宿主充其量只能讓他產生那個念頭,或者讓他作夢。雖然守護靈可以脫離宿主和其他的守護靈交談,跑的老遠,所以守護靈能知道宿主完全不知道的事,也找的到遠在他不知道的地方的人,他也只能默不做聲。

愛情使人盲目,以結果論來說我自己是覺得根本毀了他這個人,他如果知道會是如此下場會一頭栽下去嗎?外國也是有講求門當戶對的,女孩子是年輕大學生,又是學藥劑相關,家裡有錢老爸還是酋長。反觀男主角是小規模雞場的負責人,教育程度高中沒畢業吧,又是孤兒,一切一人飽全家飽。正常來說是不會有交集的,畢竟生活圈完全不同。但就是在一起了兩個對愛情失望的人,雖然男主角和女主角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看描述,除了滾床單,閒聊自己家的雞,就沒什麼其他的了,這樣也能愛的死去活來?男主角就不覺得嗯?只有我在講自己的事嗎?

我覺得最諷刺的事,是騙了他錢的賈米克。他不僅得到救贖,也要娶老婆了,既然如此後悔那你當初為什麼要騙光他的錢,讓他流落異地以至於男主角內心留下無數的心靈創傷?

人生真的是很不公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