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狼與守夜人 試讀

 


他的四肢遭到截除,柔軟的肌肉得用刀切除,骨頭則用鋸子,每個傷口都得到足夠時間癒合,如此才能熬過下次手術……
 
一七九三年,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瀰漫著緊張不安的氣氛,貧窮與飢餓如影隨形,偷盜與賣淫隨處可見,多數人民難以溫飽,
王公貴族卻依舊夜夜笙歌、揮金如土,長久累積的不滿與絕望發出陣陣哀嚎,整座城市似乎搖搖欲墜、瀕臨毀滅……
 
守夜人麥可.卡戴爾是個殘障的退休老兵,見慣了各種藏於街道中的偷搶拐騙跟淫亂勾當,萬萬沒想到,
一晚於拉德湖中竟發現一具慘絕人寰的男性屍體────沒有四肢、挖去眼球、割除舌頭、全口牙齒不翼而飛,
只剩一頭金色秀髮能讓人辨認出這具屍體屬於人類。
 
原本前途光明、具有強烈使命感的天才律師瑟西爾.溫格,一夕之間失去工作與摯愛的妻子,卻仍堅持為捍衛死者的正義而四處奔走。
然而這次他遇上一個極大的難題:一具身分未知、毀損嚴重的男性屍體,僅有包裹其身的昂貴布料可探得一絲線索。
死神逼近,他必須跟時間賽跑,因為除了他,沒有人願意為無名屍體發聲……

 

 

 

 

 

這部的主角以推理小說來看,根本就是這啥詭異搭檔啊!一個得了肺結核,半腳踏入棺材的律師。另一個則是少了一支手臂,國家不知道怎麼安置傷殘士兵,只好把守夜人這個工作塞給他,美其名讓政府養他,實則放生他,讓他自生自滅。以我這個現代人的眼光來看卡戴爾這個守夜人,是作者描述最有血有肉的,雖然應該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我有點肚爛看了2章我覺得為啥會突然進入倒敘法,連續回憶殺,然後有關案件的部份大概佔了3成這樣,雖然沒有到不能看把他當作了解那年代的民情,但就可能我老了對這種迂迴手法沒有什麼耐心。

 

結局蠻讓人值得玩味的,所有人的選擇,造就了現在的他們。當然雖然覺得有些人罪不該死,但那就是騙吃騙喝的報應吧!出來混的該來的總是會來,雖然騙錢手法很聰明,但一遇到賭博,就會成為他人眼中的肥羊。然後那個年代的女性真的過的很慘烈,沒有父親就像是一種罪,莫名其妙被指控,丟進感化院。進去之後也沒有比在街頭討生活好,我還以為至少進去有飯吃,結果不但不工作就沒飯吃,還要天天擔心受怕,被告密、鞭打,重點是裡面一樣是父權至上的結構,對她們來說真的是哪裡都是地獄。

 

雖然推理部份不多,畢竟線索在很後面才爆出來,但我超喜歡看卡戴爾為了案件奔波,最後還使出那種殺手出來,完全是在社會滾久了才會使得招數呢!(超級大爆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