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提靈女王2:敵軍壓境 試讀


提靈女王,您把人民帶向戰爭,
是為了滿足自己對光榮犧牲的見解,
或者其他更好的價值?

凱爾希阻止運送奴隸,敢與莫梅尼為敵,成為提靈人愛戴的真命女王。然而提靈國想要真正能休養生息,還得過莫梅尼的腥紅女王這一關。腥紅女王一心想教訓提靈,並奪取凱爾希的兩顆魔法藍寶石。面對腥紅女王的威脅,凱爾希知道毫無勝算,於是一方面在國都新倫敦城設置難民營,準備物資;一方面嚴令貴族與教會繳納稅金,充實國庫等等,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藍寶石在阿爾吉夫隘口發光發熱,幫助凱爾希一行人脫困後,凱爾希漸漸感受到魔法對她產生的影響。她不僅容貌變美,還擁有為人療癒病痛的能力。更特別的是,凱爾希經常處於神遊的狀態,回到大渡海之前的美國,與名為莉莉的女子產生不可思議的交集。

大渡海之前的世界,生存條件更嚴苛,政府對人民的控制無所不在:人一出生身上就植入標籤方便政府監視、階級之間的互動是禁忌、人民只能讀方便讓政府任意刪修的電子書……。為了讓人類活在更好的世界,威廉.提靈成立「藍色地平線」組織與政府對抗。身為富裕階級的莉莉在因緣際會之下,暗中幫助該組織。當莉莉事機敗露,被刑求逼供時,她感覺到凱爾希用堅定的意志支持著她。

由腥紅女王親自率領的莫梅尼大軍,終於抵達提靈首都新倫敦城。為了避免交戰,保護人民,凱爾希立下等同遺言的《攝政王法案》,隻身前往腥紅女王的營帳。交出藍寶石或自己的生命?凱爾希面臨最關鍵的抉擇……。

從沒沒無聞的小女孩蛻變為救亡圖存的提靈女王,凱爾希沒有統治者的習氣,要求自己治理國家時做到公平公正。但她也有身為普通人的煩惱,面對誘惑想要屈服,脆弱無助想要尋求支持……。在《提靈女王2》中,作者藉由讓凱爾希面對更多新的難題,創造出更多讓人印象深刻的新人物,並一步步提升故事的懸疑性,讓讀者持續期待這系列的故事發展。


提靈女王       第一集心得在此



第二集的女王凱爾希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被描寫在夢遊!我有異議!專注在眼前的事物好嗎?你的國家都快被莫梅尼侵門踏戶了耶!歐不對應該是作者,你插了一大半的回憶錄在第二集是想幹嘛啦?雖然我是因為第一集很帥氣地宣佈我不要運奴了,所以擅自期待第二集要如何力抗外侮,是藍寶石會再次大顯神威,亦或是凱爾希軍事才能被覺醒,想出辦法可以撂倒莫梅尼大軍,結果發現我的期待通通落空,戰爭的精彩描寫只有一小篇幅,而打完那場勝仗之後凱爾希的軍隊除了防守撤退就沒別的事能做了(反擊等於找死的哀傷不對等打仗),這樣感覺凱爾希你很冒失也很無能耶(沒有誤),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啊!讓我對凱爾希好感值迅速降低。

而最讓我不解的則是作者選擇在這個時機大篇幅的描寫大渡海前莉莉的故事,能看到別處的異象很威,這點第一集大家都知道,不過之前的都很有功能性,讓凱爾希可以即時阻止運奴的悲劇再次發生,但這次看到之前的歷史除了知道開國元老提靈長怎樣,以前的生活方式,莉莉的婚姻生活有多糟,講那麼多結果有用資訊一點點,那你描述那麼多幹麻?或許很有用吧?可是凱爾希看完頂多只能多瞭解一下大渡海前的生活是怎麼過的,有什麼實質幫助嗎?好像沒有。

這集的配角活躍程度超乎我想像,幾乎每個人都有故事。像安大麗的驚人身世,雖然他的確有預言能力,但他的媽媽女兒更令人吃驚,血統果然是會遺傳的。而故事裡的教宗光從晚餐會的描述,完全只有機車陰險難搞,以自身的利益為優先考量,你的神愛世人上哪去了啊!我看除了你以外都不是人吧!之前的殺雞儆猴完全是可笑,套到現在也是。而莫梅尼女王這回揭開了身世之謎,他偏執、自負但同時也很可悲,童年得不到關愛的陰影,讓他渴望力量,而凱爾希的存在就像一直在提醒他自己的身世,所以他懼怕他,雖然他極力不表現出來。


而我從第一集開始就很想知道的父親身世之謎這集還是沒有結果,不過我有預感會很勁爆,這次的結局還是斷在很令人在意的地方,凱爾希你把爛攤子丟給別人了這樣做對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