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那不勒斯故事 試讀

       60年的友誼,交纏的命運
  兩個女子互相啟發
  視彼此為可敬對手的成長故事

  艾琳娜與莉拉出生在二次戰後的那不勒斯貧窮郊區,兩人的友誼從六歲時交換娃娃開始,充滿活力的莉拉總是走在前頭,帶著艾琳娜去冒險;個性內斂的艾琳娜總是加倍努力,讓自己永遠可與莉拉匹敵。在重要的時刻相挺,但誰先達標時又不甘落後;這種互相啟發,又視彼此為可敬對手的狀態,是她們六十年友誼的基調。

  但兩人六十六歲那年,莉拉突然消失了。莉拉從來沒有出走或改變身分的念頭,也沒想過要自殺。但她曾說過,想要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消失,化為無形,讓人再也找不到她。如今,莉拉要把人生抹除殆盡,且已經付諸行動。艾琳娜決定寫下還留在記憶裡的一切,不讓莉拉消滅人生的痕跡,看看這一次誰是贏家……

  【那不勒斯故事】是義大利當今最受推崇的作家艾琳娜.斐蘭德的傑作,以回憶的方式,描述一段長達六十年友誼的四部曲小說。在第一集《那不勒斯故事》中,以二次戰後的那不勒斯為背景:貧窮街區、黑幫橫行、經濟衰退、左翼思想興盛行……斐蘭德述說了一個街坊、一個城市、一個國家的故事,而外在環境的變遷,也反過來改變了兩位主角之間的關係。

  這系列更是豐富、深刻、溫暖的成長小說,艾琳娜與莉拉的故事,也可能是每個讀者曾經或正在遭遇的課題,不論男女,都能在其中體會到生命的千般滋味。






看這本我開頭看得超級痛苦的,我只看了書的簡介所以以為是only兩個女孩子的友誼,還在想說這樣也能寫四部曲啊?真厲害,結果我看到人物簡介我快哭了,一堆家族和小孩!我被騙上賊船了(結果作者簡介那裡有寫是10個家族),好吧沒事兒沒事兒我冰與火之歌看了三個月還不是看完了(好歹他不會領便當後補上新便當吧?)

開場就以極其懸疑之能事投了震撼彈炸得我心超級癢,結果從頭開始寫他們認識的小學階段好悶啊!用詞很美but就是看得很緩慢,而且一堆兄弟姊妹關係要記真的瘋狂地翻人物簡介,不過撐過去小學階段就漸入佳境,看到結局我強烈的覺得會是個悲劇,可是還是會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會導致那樣的結局呢?以這點來說作者真的很厲害,鋪陳就隱隱約約覺得哪裡怪怪的(畢竟那裏是義大利,雖然他一直沒有明說一些人的背景不過義大利不是盛產黑手黨嗎?)

艾琳娜和莉拉算是典型的青梅竹馬家住同一棟,學校也上同一所,艾琳娜是個不服輸的女孩子,喜歡把莉拉當競爭對手,但莉拉她還是狂甩艾琳娜好幾條街讓她看不到車尾燈,一般來說會甘願屈居第二但顯然艾琳娜不喜歡這樣,但學校這個表現自己的舞台從莉拉那裡消失了,因為能升學的只有艾琳娜雖然她家也不是很情願讓她升學但他畢竟是繼續上學了,這是最初也是最大的分歧點。嗯不對跟父母見地有關係或許跟她們在家中排行也有關,他們的情況跟民國50、60年代經濟起飛時的台灣蠻像的,大多數小學國中畢業,上大學是要放鞭炮慶祝的那種。艾琳娜家被老師說服,讓她上學,一來功課不錯二來她是老大書讀得不錯也能教下面的孩子吧?雖然媽媽不以為然,但爸爸當市政廳的門房可能眼界會比較高。莉拉家雖然哥哥也覺得她要繼續讀書,不過她家父母都覺得沒必要,雖然她哥哥想要資助她也沒閒錢,抗爭未果莉拉自己有跟父親吵但下場是被丟出去(沒死應該是房子沒有太高吧?)反正要升學是不可能了。

升學後剛開始艾琳娜表現普通,不過被莉拉激過後(可惡,自學都這麼強去上學豈不是學霸,我也好羨慕啊!)艾琳娜課業表現全面升級(不過他是那種包書桌包8小時的苦讀型),然後在艾琳娜瘋狂拚學業的時候莉拉迎來了她旺盛的桃花期。不想被逼婚為了甩掉討厭的有錢追求者,嫁給別人,與其說是嫁不如說是賣給另一個有錢人吧?我覺得莉拉人生的崩壞點可能就在這裡了,結局的那場婚禮情況真的非常令人玩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