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船上的男孩 試讀


令人無法抗拒的情節,在最艱困時代克服萬難與尋找希望的故事。

九位來自美國西部勞工階層的男孩,在大蕭條的時代深淵中,發展出罕見又相互信賴的緊密關係,甚至在一九三六年的柏林奧運,讓全世界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決心與鬥志。這些划槳手的父親不外乎是些伐木工人、造船廠工人或農夫,沒有人覺得華盛頓大學的八槳賽艇成員可以擊敗來自東岸或英國的精良團隊,不過他們卻辦到了,進而挑戰德國賽艇隊伍,站上希特勒的頒獎台,讓全世界驚訝不已。

故事由喬藍恩茲(Joe Rantz)串起各章節,成長於美國西北部的礦區,他是一個沒有家人也沒有未來的男孩,划船的目的不只是要找回破碎的尊嚴,更讓自己找到真正安身立命之處。然而,邁向成功之前,必須捨棄多年來確保他在貧困中倖存的特質—單打獨鬥,不輕信他人,睿智的造船師喬治將引導他成為強大團隊的一份子,在這個極致的團隊運動項目裡,他們將是世界上最好的隊伍。

作者丹尼爾詹姆士布朗被男孩們的日記與記憶猶新的昔時畫面深深吸引,藉此描寫出一段屬於那個年代又讓人難以忘懷的故事;他以雙軌式書寫,鋪述華盛頓華划船隊成軍與納粹政府準備奧運的過程,其中交織著歷史中社會變遷對於個人的既親密又沉重的影響。故事對於人性脆弱與無限可能的思索,隨著篇章交互感染,直到那種感受像一艘八槳賽艇,從你身邊呼嘯而過。






我蠻喜歡體育的,舉凡籃球、足球、網球、棒球、排球再來國人比較不熟的美式足球的漫畫我都有接觸,所以看到划船這個題材,我心裡想的是ok的反正應該跟划龍舟差不多的感覺吧!(結果認知完全錯誤)我最驚訝的是划船沒明星隊員這回事(每個人都很重要),還有是個很吃身高的運動(一個比一個還高),再來划完一趟賽程等於打了兩場籃球(還不能換人下來),是個我光想像就覺得很累的運動。

就我覺得,雖然主要視角是集中在喬身上描寫,它還是偏向報導文學而非個人傳記,主要是記錄了那個時代的氛圍。而不單只描寫了那個時候的美國,也描述了德國希特勒掌政時幹過的事,而柏林奧運就是宣揚國威展現種族淨化向世人炫耀的超大型舞台。雖然我覺得能雙線交叉描述是好事,不過有時候轉換時空轉得很突兀。


另一方面看到目前為止,划船的描述沒有脫離訓練、遠征比賽、教練心得、造船這些基本,but隊員心境的描述很少,氣氛緊繃我懂,就這麼多個人搶那8個名額,都是血氣方剛的年輕人,沒打起來是萬幸,言語衝突很正常,然後就在我覺得應該還可以再深入一點點的時候,就沒描寫了。很多描寫都在比賽上,喬剛升上大學三年級,就寫了兩次遠征大型比賽和其他賽事,這是重點沒錯,可是來回這麼多次描述都差不多就覺得很雞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