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分解人 試讀


「怎麼懲罰我都好,就是不要分解我!」
每個父母最殘忍的欲望,每個青少年最深層的噩夢,
即將成真……


★Goodreads網站6萬3千名讀者給予5星評價
★亞馬遜網路書店超過千名讀者評出4.5星高分
★榮獲超過30個圖書獎項,甚至跨洋奪得「日本櫻花獎」
★讀者熱烈詢問改編電影,逼得製作人發表公開信安撫書迷
★電影由《藥命俱樂部》和《惡靈古堡》的兩大製片公司聯手打造

  《生命法案》規定,人類生命自受孕那一刻至年滿十三歲不可侵犯。
  然而,在孩子十三歲到十八歲的這段期間,父母可以選擇「補行墮胎」……
  條件是孩子的生命在「技術上」並未終止。
  終結孩子卻又讓他活著的處理步驟稱為「分解」。
  分解如今已是社會接受的普遍做法。

  康納知道自己很會惹麻煩,但他怎樣也沒料到他的父母會簽下「分解令」。不管他多麼憤怒、失望,他的命運已被決定:少年隊將會把他帶到「收割營」,到時他身體的每個部分都會妥善地分解並完好地保存下來,但他這個人卻不再存在。一般要被分解的青少年不會預先知道自己會被抓,但既然事先發現了,康納決定逃跑並且反抗到底。

  黎莎在公立孤兒院「州之家」長大,卻因為州之家經費縮減,成了要被汰除的分解人。萊夫的情況則大不相同,他雖然也要被送去分解,但他是篤信宗教的父母所貢獻出的犧牲品,從小就培養了堅定的信仰,將分解視為崇高的天命。如今他年滿十三歲,準備欣然完成他這生的任務。

  一場突如其來的追逐戰,將康納、黎莎與萊夫的命運相扣在一起。在逃亡路上,他們遇見暗中援救分解人的組織、分解制度的受害者與受益者,還有吸收分解人執行恐怖攻擊的拍手黨。三人為求生存,經歷艱辛曲折的冒險,卻也點燃了分解人追求自由的希望。




老實說光想想就覺得很令人不快,在州之家平庸是一種罪,在一般人的家庭叛逆是一種罪。為什麼自己的生命是別人替我決定終點?


而且執行這項法案只會衍生更多問題。老實說這個法案最大的功用只是合法提供源源不絕的新鮮器官(那些人都沒滿18歲,保證新鮮)反正以現在技術動哪裡的刀都沒問題,所以要活得久,你只需要有錢,有能替換的肉體就行了。而且看收割營的運作就能完全清楚了解你們在大人眼中完全是被替換成金錢,監視器拍下一舉一動分析你的狀況,一一為你的各部位標價,時不時帶人進去分解就有滿滿的金錢入袋,歐重點是材料還不用花錢買,超級無本買賣啊!

再轉到成了分解人的人真的都是壞蛋嗎?康納是叛逆但他也沒幹過真正的壞事,黎莎我覺得更衰了,只因為他鋼琴彈得不夠傑出,不可能是第一名又迫切需要減少開支就要被分解,而海登更慘,父母不想讓對方得到孩子所以還不如毀了他,讓誰都得不到。所以說分解令根本簽的超級浮濫的,講白了就是哎呀這孩子好礙眼、好難管教、簽了就能省錢了,簽了之後國家就會幫我處理真棒!我只能說你不配當他的父母!根本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雖然說這本書主要寫給青少年看的,但是討論的東西超有深度的!像是分解後有沒有靈魂?到底何謂有用之人?越看越覺得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難怪上將要幫助那些孩子,畢竟那幾乎算是你的罪過了。


看了一下外國出版狀況,後續的系列果然是意外生出來的,我就想說第一集結構還蠻完整的,斷在這裡也完美,雖然有點點美中不足,個人覺得尾段上將那裡太溫馨好不習慣。不過我好期待續集歐!看預告覺得要玩改造人,就所謂的新人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