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鏡之孤城 試讀

    

       在這裡,你的眼淚會被收納,
  你的煩惱會獲得理解。
  在這裡,是世界僅存的安全之地。
  在這裡,可以讓你的願望成真……


  對國中生活充滿期待的「小心」安西心,才過了一個月就感到徹底絕望,因為她受到班上同學真田美織的欺負,但更讓她心寒的是,原本無話不說的好友小萌竟然也加入了排擠她的行列。

  恐懼與不安緊緊糾纏著小心,只要一想到上學,她就渾身不對勁。小心開始足不出戶,將「心」封閉在自己的房間裡。

  直到那一天,房間的大鏡子突然放射出七彩光芒,小心好奇地伸手一摸,整個人就被吸了進去!鏡子的彼端聳立著一座孤獨的城堡,小心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以為一切是在作夢,此時一位戴著狼面具的女孩乍然現身:「安西心同學!恭喜妳被選為這座城堡的特別嘉賓!」

  「這裡是哪裡?」「為什麼她會知道我的名字?」小心還來不及回神,城堡的鐵門便已緩緩地打開,裡面還有其他六名跟小心一樣的國中生。狼少女不疾不徐地向大家宣布:這裡藏著一把鑰匙,找出來的那個人,就可以實現自己的願望……







老實說霸凌題材是很多人寫很多人畫,算是個很難處理到不落窠臼,而且走得到救贖的過程太輕易無法說服人,走現實壞結局(被霸凌者死亡或者被壓下去)太過理所當然沒意外感?

所以這本小說直接往奇幻的方向發展了,以舊有的題材加上超現實的鏡子變出了雖然不太意外但覺得能說服人的結局。

因為自己學生時代只是普通人,就算高中有同班同學疑似是拒學的學生,但他一來年紀比我們大(他留級)二來我聽到的官方說法是他身體不好他不在班上就很理所當然,三來我記得當年試著想親近他交個朋友但都被無視就只能當班上點頭之交啊?所以完全不會想到那方面去,而且以我的國中同學被霸凌的經驗,他每天都會去學校很少請假之後也沒轉學。霸凌跟拒學當然不是絕對的等號但拒學有時後的確是霸凌影響的,雖然安西心不覺得她被霸凌,但我覺得那只是她給自己的暗示,女生之間的小團體角力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尤其牽扯到女生頭子的戀情,有點牽扯就瘋狗亂咬人的情況真的不是開玩笑的,想當年我看末延景子的life人生漫畫時覺得那霸凌劇情恐怖到跟看驚悚片沒兩樣。

我自己很意外他們很後面才發現都是同個學校的學生,雖然身為拒學族當然不太提學校但我總覺得他們連基本的互動都意外的很少,最有印象的反而是一直在打電動。成為拒學族謎底揭曉的時候其實我覺得超尷尬,每個人掩飾很久的理由都被女主角看光光了,雖然是不得以才看的,但這鋪陳總有前面細瑣後面踩油門倒油頭輕腳重的感覺,而且還一次六個人。雖然覺得後面結尾稍嫌倉促,但我覺得有表達出拒學族的成因有很多面向。





然後有一些延伸書單可以參考
life人生  末延景子 20集校園霸凌 自殘 漫畫  有改編日劇 
貓街   神尾葉子  8集   自由學校   漫畫
聲之行  7集  聽障 霸凌  漫畫 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