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 試讀


一九八四年。那一年,我十三歲。
在暑假即將結束的兩天前。
我們的人生從此完全變了調。

二〇一五年,連續殺人魔「布袋狼」在美國遭到逮捕。「我」注視著底特律荒廢的街道,回想起在台灣度過的少年時代。三十年前,我就認識了「布袋狼」。

一九八四年夏天。小雲剛失去哥哥,和牛肉麵店的阿剛和他的弟弟達達,還有整天打架,卻很有正義感的阿杰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四名少年決定執行一項計畫……

布袋狼到底是誰?








說實話,這本小說蠻適合改編成迷你影集,要不就是電影,或許有機會也能和HBO 合作像通靈少女那樣,畢竟題材很在地化,雖然之後的場景拉到美國去了。



然後雖然說故事很在地化,大部分的場景回憶發生在熱鬧的西門町,但我覺得用字遣詞還是看的出來(可能和翻譯也有關係,或者作者刻意為之)作者應該長時間不住在台灣,還有有些文句裡直接解釋台灣習俗,書看到一半看到擲筊解釋真的覺得頗微妙,以為會放在注釋。



其實殺了許多少年的布袋狼還蠻好猜的,畢竟出場的少年角色也不過才4個而已。這個與其說是推理小說,不如說遙想當年的青春張狂,但完全不是能笑談當年勇的級別,是已經超出能承受的負荷,默默醞釀然後原地砰!爆炸,炸的關係人粉身碎骨。我覺得我看的是一個過程,明明時間軸過了才一年多卻覺得像是過了一輩子這麼久,就這麼一年4個少年通往的未來完全不一樣,真的不勝唏噓。



我對殺了很多少年的布袋狼感到很微妙,因為他的本心應該沒這麼凶殘(就只是感覺)但他當年為什麼要提那個殺人計劃?就只是因為是兄弟要講義氣,幫兄弟解決萬難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個人覺得是藉口。雖然他害怕但那個執行力和忍耐等待時機的決心真的很可怕,完全是勢在必行。之後發生的那件慘事我有點同情他但更多的是我覺得自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