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我是護理師 試讀


一本撼動韓國社會、以生命寫成的故事
 護理師也是人,也有絕望、無助的時刻
但只要有0.001%的可能,我都要為病人奮戰到最後
 護理師一職,如同直接進入病患的人生,
完整承受對方的苦痛,並竭盡生命,換取病人的性命。
然而歷經種種磨難,我還喜歡這份職業嗎?
我又該如何找到堅持下去的勇氣?
«韓國Naver網站讀者評鑑 9.2 分
«教保文庫最高評價 5 顆星
書中記載的,不僅是一位護理師的工作紀錄
更是深埋在心底,面對病患、家屬與自身的懇切告白
我叫金炫我,從事加護病房護理師二十餘年,
在連一秒都不能鬆懈的病房裡,日復一日與死神爭奪人命。
當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於韓國爆發,我身處第一線,
全力挽留受陌生疾病纏身的病患,也因此受到群聚隔離。
我曾看著新進護理師又餓又累,竟不自覺將病患的餐食放入口中;
也當過菜鳥,在亟需急救的病患前不知所措,被前輩罵個狗血淋頭。
病人的溫暖與信任,是我最大的動力,
一道懇切的眼神,就能讓疲憊不已的雙腳,再次充滿力量,
可卻有更多絕望與辛酸排山倒海而來:被家屬誣賴、惡言相向,
受到醫院的人權迫害,全力照護MERS患者卻被整個社會敵視……
即使如此,我仍記得昔日手持蠟燭、親口宣誓的南丁格爾誓言
──照護我的病人直到最後一刻。
在從業的二十餘年時光中,作者如何背負護理師的重擔與信念,走過病患的生與死?
又是如何在惡劣的制度、醫病關係的挫折中堅持過來?
平凡護理師不平凡的日常,將以最真摯的口吻娓娓道來,
讓我們一同傾聽這段必須被說出的故事。







我覺得作者真是個正直的人,幹了20幾年毅然決然辭職,有人可能會想說他之後的生計怎麼辦,別擔心護理師永遠找的到工作。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韓國和台灣護理師的處境都讓人覺得這不是人幹的,但我覺得韓國可能還要加上嚴重歧視女性的問題。我的親戚之前也是當醫院的護理師,恩待不了幾年,大概全身就壞光光了,因為輪三班,三餐不正常吃,所以賀爾蒙就失調了。賠了錢提早離開醫院這個火坑(因為有簽約)也只是跳到另一個火坑而已(另一種意義的火坑,而且這個火坑是政府歐,可笑吧!)但很悲哀的是在台灣護理師永遠找的到工作,因為第一線永遠都在缺人,差別只在於那個洞深不深而已。

老實說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書中爆發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的時候,當時我記得很清楚當年電視新聞報導韓國疫情嚴重,我超級納悶都說中東呼吸道症候群了,為什麼韓國會這麼嚴重,而且他旁邊的中國沒事都好好的耶?結果從第一線的眼中看來,不得不說政府反應很慢不然不會擴散的那麼嚴重。我當初想想就覺得很傻眼,你們韓國可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國耶!哪像我們台灣萬年觀察員,因為政治因素的關係甚至沒邀請還無法派官方代表出席。結果遇到疫情大爆發連好好指揮第一線醫生護理人員都做不到。冷漠到甚至連把醫師還是護理師的三歲小孩丟出幼兒園這種野蠻事都做的出來,只不過是因為他的家長是確診MERS的醫院裡的人員(他並沒有需要隔離)。雖然未知的疾病很恐怖,但這種社會氣氛我覺得更恐怖。雖然之後因為作者的信被報導廣為人之,大眾也聲援他們第一線的人員,但是不是不講出來你們就還是會視他們為畏途?

雖然也有愉快溫馨的事,但這本書真是字字血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