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1-3 試讀

文學雜誌「木蓮」正面臨跟大多出版社一樣的困境——書賣不掉。
從老牌作家到文學獎加持的作家,全都賣的差強人意,書市消沉到讓人想思考「這年頭還有人在看書嗎?」
入社三年的編輯花井,正值看清現況與希望有所作為的尷尬時期,她覺得現在的慘淡市場,正是適合孕育劃時代新星的時機。某天,花井從垃圾桶裡撿到了一份因不合規定而被丟棄的原稿,她立刻就發現,這部叫「御伽之庭」的作品正是她期待已久、可以點亮灰暗文學界的新星!
然而花井不知道,寫出「御伽之庭」的響,是個非常古怪的15歲少女。
打架鬧事又不按牌理出牌、把覺得難看的書櫃翻倒、數落喪志的前輩作家「寫不出來就去死」火爆又毒舌的個性,一登場就給文學界超差印象!
花井一方面要為響的惡行善後,一方面又要為她去和出版社高層戰鬥。
「你們無法改變世界,不代表我們也不行」
面對現實的困境、眾人的阻撓,花井要賭上身為「編輯」的尊嚴,把響推上文學界的頂點!
描述出版界嚴酷現況與創作者血淚心境的真實物語。










這部漫畫基本上有在關注漫畫的多少都會注意到,好歹他是2017的漫畫大獎第1名(雖然有時候都覺得怎麼又是這幾個老師入選),但就我印象他的劇情有時候老是被吐嘈,所以我大概是抱持著到底能有多厲害來看的。

有種在看小說界的爆漫王和重版出來的感覺,都有談論銷量和天才作家,畢竟老是沒隔多久就會聽到出版社抱怨,報導國人閱讀買書一年才多少多少,和漫畫同好哀嚎不熱的漫畫一刷就絕版要不就乾脆斷頭不出了。雖然能理解出版社基於成本考量才會作這種決定,但聽過現場的書店店員的說法居然連當季的動畫漫畫原作要再版都會再三評估(當季耶!能上市當天就宣佈緊急再版可能就只剩BL漫了)這部以雜誌編輯和應該是橫空出世的天才高中生和其他作家們交織的出版界現況,老實說其實也能多少反應台灣現況。

他挑了純文學當主題,但老實說純文學是啥我其實不是很懂,但有一點倒是千真萬確的我超能理解,編輯超想要把女主角找出來,雖然說好聽的是文學界需要超新星他的作品絕對能得獎,但其實能找他出來之後又是他的責編,恩之後在狂打女高中生出道16歲早慧的天才狂掃啥獎的,銷量就會往上加了(像水泉現在賣的是品牌吧),負責的作者賣了離總編還遠嗎? 雖然好看的書不一定大賣就是了,尤其是純文學。就我現在賣書的印象通俗文學其實比較好賣,如果有出特裝版特裝版比較好賣(但那個特裝內容和價錢往往成反比,到底是哪家出版社先想出來那種雞肋的東西)。那個女編輯就不小心對作家之女說溜嘴啦!會決定讓他出道也是因為他是二代有噱頭啊!才能這種東西就是人比人氣死人。

but我其實很不喜歡女主角響。作者是否想塑造他為因為我很有才華所以怎樣都沒關係啊?三本裡我就覺得我看了很多次雞湯場面,尤其是他超級不懂人情世故這樣沒問題嗎?尤其推倒書櫃何必呢?那都是錢啊?你知道書破相很難賣嗎?雖然我也會分難看和好看但難看的書根本不會存在我的書櫃,因為我之砒霜汝之蜜糖賣掉還能買下本書。現在最期待的就是到底身為名作家之女的學姊會不會黑化,我超級期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