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地震鳥 試讀

朋友莫名被殺,愛人無故失蹤,
她是這樁刑事案件的唯一嫌疑人,
問題在於,她什麼都不記得了,
只依稀想起地震鳥的聲音……



地震時,空中會傳來一種細小呱呱聲,
彷彿是某種鳥兒被震出了鳥巢的聲音,
因此,我都叫它「地震鳥」。
一開始我被它嚇到,後來逐漸習慣,
但現在,我發現這種聲音總是伴隨著不祥而來……

天還未亮的清晨,一場地震驚醒東京的眾人,
幾個小時後,英國女孩露西被逮捕了。
警方指稱她涉入一起謀殺案,因她是最後一個接觸死者莉莉的人,且死前曾與她有過激烈爭吵,
於此同時,露西的日籍攝影師男友禎司也失蹤了。

露西從事翻譯工作,已經在東京定居十年,乍看生活再正常不過,
她更幫助不會說日語的莉莉融入日本,聽她傾訴種種心事。
除卻她與受害者相識,並沒有任何直接證據,證明她就是犯人,
但隨著審訊時間逐漸拉長、延伸,露西開始支吾其詞,甚至編造故事,
以致謎團也越滾越大……

露西堅稱自己不是犯人,為何又要不停撒謊?
她的愛人貞治為什麼會失蹤?
為何她突然變得神經兮兮,甚至顧左右而言他,像隻驚弓之鳥……?






 
我討厭這種敘述方式,總有種奇怪的疏離感,露西啊你不是在講自己的事嗎?總覺得沒有什麼感情起伏,可能是作者故意營造的吧?我覺得他自己下意識覺得他不正常但又要自己裝作不在意但明明自卑得要死。尤其關於莉莉的描寫,明明骨子裡討厭他討厭的要死,因為同為女人,莉莉的描述都偏向柔弱需要依靠,而且他還是來自他不願回想的故鄉,還時不時用回憶往他傷口撒鹽(就是個天真的白目女,要我也實在不想理他,幫同鄉不是義務好嗎!你來日本前就應該要考慮後果了不是嗎?)總之他可能基於炫燿心態把男友禎司介紹給莉莉了,然後瘋狂後悔中,然後就被他抓包了,男方偷吃不擦嘴也是很白目對象是女友的朋友就更呵呵了。話題轉回來警方都認為是露西殺人但沒證據,那到底是誰幹的呢?


總之這本要說有高潮迭起嗎?我覺得就是一直描述露西的事情,因為這種殺人兇手的鐵則我看的時候總覺得要嗎是露西本人要嗎就禎司兩個都有可能是情殺,其他除非莉莉的前男友飛來日本吧?不然只有在字裡行間提到的人是兇手是偵探推理小說的大忌。而禎司這個男友也是身上有謎團,畢竟是露西在路邊隨便認識的,所以露西自己也沒摸清他的底,但他有些反應確實很可疑。至於書名地震鳥是個象徵他本人的情況吧?但那個描述我覺得有點隱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