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 試讀


一個慷慨無畏的靈魂,如何以他的思辨與抉擇撼動世界?
《真確》作者漢斯.羅斯林逝世前堅持寫下的人生自述!

  為什麼比爾.蓋茲會自掏腰包,讓全美大學生人手一本《真確》,甚至要求每個微軟的員工都要讀?
  是什麼樣的人生歷程與思辨,讓漢斯.羅斯林成為舉世聞名的全球公衛學家與教育家,並以《真確》揭露世界的真相,扭轉我們的直覺偏誤?


  以TED演講與《真確》聞名於世的漢斯.羅斯林,擅於運用活潑數據解釋世界的真貌,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受歡迎的學者。2016年,醫生無預警通知他得了胰臟癌,漢斯立刻決定排除萬難寫下這本書,完整公開他的一生,以及他如何學會理解世界、在生命最艱難的時刻做出抉擇。

  本書從漢斯.羅斯林兒時透過咖啡豆產地認識國家寫起,描述一名出身寒微的年輕人,藉由科學深入各個角落,重新詮釋這個世界。他隨時願意承認錯誤,接受相悖的觀點,一次又一次挑戰自己的既定想法,逐步克服偏見,形塑自己的價值觀與人生思辨,並因此致力於運用數據揭露事實,寫下《真確》一書,影響力遍及全球。

  無論是在資源窘迫的非洲納卡拉急診室徹底反思醫者的價值,或是在世界經濟論壇以真確問題檢視全球領導人的無知,甚至是因為過於專注地實踐理想差點被太太掃地出門,漢斯.羅斯林持續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世界。

  他值得你認識,你也需要知道,世界上曾經走過這樣一個美好的靈魂。












老實說真確我沒看過,恩對就是在圖書館排隊要排很久覺得到底有沒有這麼厲害的那本。但我對他的自傳很有興趣,畢竟他在知道自己不久於人世選擇寫了一本分析書(應該吧?感覺很多數據)和自傳,我覺得他大可以再寫本分析書,為什麼挑自傳寫呢?


試讀節錄的章節大部份都在去非洲行醫,該怎麼說呢?連續劇和電影演的東西都超夢幻,現實往往比理想殘酷。我以為他只要去當醫生就好,結果他需要擔心的遠遠超過在普通歐洲醫院病房需要操心的,畢竟人手設備根本缺,但病患卻滿到超過1人可以負荷,就算醫生過勞不眠不休也很難消化,所以與其講那種每個人都救的漂亮話如何找到平衡點很重要。 但內心要很強大吧?畢竟遇到資源短缺醫生就算醫術多高明也無能為力。然後我覺得有一點很有意思他的自傳其實就是包含了他TED 演講的影子,和真確那本書的影子(廢話都同個人,然後沒有要打書),世界的確有在變更好從他過了幾年之後有些國家其實不需要外國護士援助,他們沒有你想的那麼差。


下面是TED 演講剛看覺得有趣,但仔細思考後會覺得蠻可怕的,那些錯誤的想法基本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資訊沒有即時更新


https://www.ted.com/talks/hans_and_ola_rosling_how_not_to_be_ignorant_about_the_world?language=zh-tw#t-228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