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擁抱回憶的碎片 試讀


海莉‧金崁有兩種身分,一是高中生,一是父親的照護者。海莉的爸爸安迪是患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退伍軍人,父女倆很少在同一座城鎮久住,每當折磨安迪的痛苦回憶又復喧囂,兩人便會收拾行李離開。但是這一次父女倆搬回父親的舊家,在這裡,海莉遇見了芬恩。她終於允許自己拋開一切,在與芬恩相處的每一刻時光中獲得撫慰。芬恩成了她的避風港,她的家園。然而,當安迪的症狀再度出現,海莉不得不面對接下來的抉擇:繼續逃避父親的病症,或者為了守護真正帶給她快樂的唯一事物,面對現實……




個人覺得這本很適合拍成電影,在各種垃圾話滿天飛的背後隱藏的是各自的哀傷。

我自己是有看過關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相關小說,我當初是覺得有這麼容易康復嗎?還是因為那本是偏童書所以會是比較溫馨的結局?恩總之這本描述的年紀我覺得挑的很聰明,17至18歲,處於尷尬的階段,那個時候要思考大學,家裡問題男女朋友的事情,還挺忙的。而且那個時候父母也無法把你當小朋友來哄了,海莉、芬恩、葛蕾希各自都有自己的家庭煩惱,如果是自身問題就算了,但基本上那些問題當孩子的也往往愛莫能助,看他們選擇面對或是逃避我都覺得是那個年紀會有的反應,畢竟有些事連大人自己都無法處理。然後因為太寫實了看完覺得很慶幸自己是生在普通的家庭,不會有那些催人老的煩惱。

海莉個性其實不討喜,無法和同學相處,轉學生的他也沒有試圖要融入學校的意思,基本上他也不是特別想要上學,畢竟既然知道這次也可能不會久待認真唸書打好關係有什麼重要?但是諸君他交了男友有了羈絆,想跑也不再那麼容易了。父親成了海莉想隱瞞的存在。父親的往事回憶穿插,還有對學生所講的話,與他目前的生活,他是個讓我想法很複雜的人。對於海莉他一直都不是個好父親,與其說他照顧海莉不如說被海莉照顧。但看到把他搞得一團亂的戰爭回憶以及對戰爭的見解就覺得要從一團混亂中振作很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