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毛時代的愛情 試讀


劃時代的悲劇,遺落的青春,愛情是唯一的救贖……


  名震歐美文壇,屢獲文學大獎的中國作家廖亦武,
  2016年最具代表性的小說傑作
  以十年文革,四段戀情,敘述動盪時代的青春火焰和靈魂受難,
  小說初稿秘密創作於1993年的四川監獄,經多次修改,終於文革50週年,隆重問世

  《紐約時報》獨家披露創作秘辛  是小說,也是史;是虛構,也是真實

  文革五十年,青春的見證

  1966年文革伊始。莊子歸17歲。為了去北京接受偉大領袖毛主席的接見,他第一個登臺,在誓師大會上打了自己父親一耳光,還把出身軍閥家庭的母親送進精神病院。之後,他跟朝聖隊伍到北京接受毛主席接見。在北上火車中,他邂逅了鄰校女生聶紅紅,並與之產生朦朧戀情。在接下來的大串聯和紅衛兵造反的歲月裏,莊子歸、聶紅紅和所有紅衛兵一樣,陷入癲狂,聶紅紅被「保皇派」活活摔死的剎那,還高呼:「毛主席萬歲!」之後,莊子歸激流勇退,和許多知識青年一樣,被下放到農村接受「再教育」。知青生活漫長而苦悶,與鄉民的關係也日益惡劣。莊子歸與女知青二丫再次戀愛,卻因夜讀毛時代唯一的地下色情手抄本《少女之心》,獸性發作,釀成強姦悲劇。

  最終二丫回城嫁人,莊子歸留在農村做一名鄉村教師。等他擅自回成都,已是周恩來總理逝世的1976年。一次偶遇,他冒險救下被密探抓捕的參加了四五群眾運動的女青年楊東,受到警察的監視和跟蹤,不得不逃亡西藏。在西藏和藏族姑娘卓瑪發展了一段較為成熟的愛情,然而,因藏區清查達賴喇嘛紀念1959年3月10日西藏起義的講話,引發血案,來路不明的莊子歸不得不又一次逃亡。他穿越大戈壁,最終踏上回鄉之路,在火車上與楊東意外重逢。二人在包廂做愛,毛主席逝世的哀樂驟然響起,打斷做愛。二人大逆不道,狼狽不堪,又不得不「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最後二人各奔前程。





當初看了書名,覺得蠻有意思的,再看封面,哎呀呀果然是紅的,看作者經歷,居然是經歷天安門事件的人啊!看生長在那當下回首去看過去,我覺得應該會比全部為蒐集資料後以那個年代為背景杜撰更貼合。

老實說這本書真的幾乎每一頁都是諷刺,我是看的覺得很好笑,從現代民主時代來看覺得很不可思議啊!只能說毛太陽是啥鬼啊!說是集體自慰真是太貼切了。個人覺得莊子歸就是那個時代的縮影,我覺得好離奇的經歷只是那個時代的正常發揮而已,不過從行文上來看自從聶紅紅死在他眼前莊子歸差不多就醒了,表面上他是紅衛兵,為毛主席是瞻,但覺得他的內心已經開始動搖了。知青生活更是如此,我的解讀是這些紅衛兵怎辦?萬一清醒過來覺得毛主席的話是個屁,反咬我一口這可不妙,哀哀把他扔去偏鄉眼不見為淨,這樣就可以了,真的很誇張。一直覺得那些政策是愚民政策果然不是我的錯覺,不過中國有上億的人口怎麼沒人反動也是很奇怪的一件事。

知青生活看了也是慘慘慘,他們到底下鄉幹嘛?除了偷雞摸狗還會幹啥事?還有我怎麼都想不到居然會從知青勾勾的口中聽到如此的資本主義思想,雖然跟他父親是哪一派被鬥下來也是有點關係啦!不過以莊子歸的角度來看,他只是不想承認勾勾說得,毛主席那套根本是錯誤的,他就是混日子過下去不清醒也就算了。

至於結局嗎!以進見毛主席的開頭用毛主席的死結尾,真是剛剛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