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被提1992 試讀


──取 件──
「被提」是指耶穌再臨時,被選中的信徒將會浮上空中,升至天堂。
一九九二年,韓國的幾間教會都曾預言,被提將於十月二十八日午夜發生。
當晚,上帝終究沒有揀選祂的子民。時隔多年,
黑暗中的勢力又召喚起信徒,開始蠢蠢欲動……
失控狂亂的群眾、蠱惑人心的執念
「煉獄」其實就在人間……


篤信末日將至的山中教會,一天夜裡死了百餘人,
真是人類痛下殺手,還是神的旨意?
追查案件的同時,刑警梁炯植卻一步步走進兒時的夢魘中……

一九九二年,一起邪教事件,逼母親走向毀滅。
時隔二十多年,眼前的場景,竟與當時如出一轍。
兩者之間,究竟有何關聯?這是梁炯植畢生最想知道的答案。
儘管分秒必爭,翻攪在心底的傷痛與過往的黑暗陰影,不斷糾纏著他──
夢中,母親圓睜的雙眼充滿恐懼,如泣如訴:
「……為什麼……不救救我。」

宗教究竟是人心的救贖,還是人類欲望的展現?
你所相信的天堂,真的存在嗎?
一窺二十世紀十大邪教之一,震驚韓國社會的真實事件!









我很少覺得作者序很重要的,畢竟通常會看到一長串的感謝名單,但作者有稍微簡述了在1992年當時的韓國背景,雖然不看是沒差啦!畢竟這種大型宗教事件放在哪裡都能成立,只是看他什麼時候會上報而已。但如果稍微了解背景會更清楚是在怎麼樣的氛圍發生了這種事。


憑良心講,我個人不反對信教,我覺得痛苦時心靈能有個歸屬是很幸福的事,畢竟你至少會有點減輕痛苦的感覺。因為我是那種有事才去求神的人,畢竟賺錢都來不及了每天拜錢也不會變多,還要空一個地方放神桌(以道教而言)。至於教會之前有被帶去看同學表演我以為只是單純的表演而已我去給他捧個場,誰知道表演結束後搞了個宣示的東西,我覺得我被強迫宣示了,這件事給我不小的心理陰影。不反對信教,但我最怕沉迷於宗教的人。有太多例子信教信到宗教活動優先,家裡通通不管了,造成家庭問題。


一開始的警察梁炯植就是宗教的受害者,就算過了這麼多年他已經成人了傷害還是存在,而且他也無法對其他人訴說,一方面和韓國民族性有關,書裡處處流露男人硬漢形象,還有明顯的女性歧視(關於女性主管警察內部的嘲諷和犯人的輕視),所以不輕易透露軟弱。另一方面我覺得是自責,無法拯救母親的懊悔。所以20多年後的這起案件說什麼都要破案因為和他之前經歷過的有點像,我覺得他這樣才能完全擺脫昔日的陰影。


那個氣氛真的很陰鬱,幾乎所有的信徒都死了只有兩個人存活,和原本開心休假去約會的警察接到急call趕到現場形成強烈對比,那情景根本就是地獄。照慣例有警察的情況會大書特書警察官僚的體系,潛規則上級的運作和勞碌命急需拿出成果的基層員警。還有神vs人?隨著案情的進展應該說先知vs凡人警察。聽倖存者的描述,邪教有點像洗腦大會,還應用了從眾效應,畢竟在封閉社會裡特異的存在會很痛苦還不如隨波逐流。而且先知的存在就像一道光照耀眾人。


我覺得只要有光就一定有影,而且只要有人在的地方就會有齷齪的事情,所以撲滅了一個邪教,可能會暗中潛伏伺機而動,宗教本意是美好的,有問題的往往都是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