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書店的黛安娜 試讀


日本Amazon ★★★★☆超高口碑推薦
2015年本屋大賞擊敗吉田修一、伊坂幸太郎勇奪第四名
《午餐的敦子》作者柚木麻子洞悉女性成長困境最新力作

  ◎2015年本屋大賞第四名
  ◎第三回靜岡書店大獎小說部門第一名
  ◎第二回FRaU文藝大獎人氣作家獲獎
  ◎第151回直木賞 入圍


  「我是矢島黛安娜。我喜歡看書。」
  「黛安娜怎麼寫啊?是片假名嗎?」
  「……大穴。」站在座位上,染了一頭金髮的少女用近乎快消失的聲音說。

  被歌舞伎町紅牌的媽媽取了怪名字的孤僻女孩黛安娜,背負著「大穴」這個名字、染成金色的乾枯頭髮,以及不知去向的父親和身世。但在乖乖女彩子眼中,她卻是閃閃發光的存在。從小就被當作公主呵護的彩子,在第一次吃到速食炒麵、第一次玩跳舞機Dancing☆Stephanie、第一次喝到美祿時,心中無法停止對黛安娜那看似多彩多姿、自由的人生感到悸動。而熱愛閱讀的黛安娜在踏入彩子那品味高尚的家、認識她優雅的父母瞬間,也就此嚮往著彷彿不可能企及的人生……

  在最單純的年歲,他們以一份超越世俗的愛,一同面對這個充滿小惡意的世界。但隨著年紀漸長,一切都不再單純。彩子發現高級私立女中的老師竟認識黛安娜的媽媽蒂雅?而黛安娜原先只是因為興趣在書店工作,卻不知不覺踏上解開生父之謎的路?

  這是兩位女孩既痛苦又勇敢地成長的故事。雖然彼此需要,但是否不同的出生背景,注定讓他們進入不同的世界?曾經連結兩人的一本書,又會如何影響他們的命運?


書封很美,不過那個燙金的頭髮我不小心回到就開始灑金粉下來,書皮我覺得也有點軟,拿在手上太久就會皺,沒有這些問題應該是蠻完美的


我是心得分隔線

        書裡面描寫到的議題,應該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會遇到吧?只是差在於自己是不是當事人而已。校園言語的霸凌、排擠,少女成長期的窘迫,名門高校的迷思,在台灣同樣適用。
        本書算是以兩個女孩各自的視角交互敘述彼此所見的事情,我很喜歡這樣的描述,上帝觀點實在不能描述到他們的相遇給彼此帶來什麼樣的衝擊。看他們都非常羨慕彼此的家庭生活,就覺得果然得不到的東西最美好了,一個人沒辦法選擇自己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黛安娜覺得彩子家根本是自己心目中的模範家庭,平凡的名字,家裡有個溫柔的父親,不管如何都是給人沈穩的感覺。彩子則覺得黛安娜家才棒,吃的用的都是自己想要父母卻不肯給予的,背景差異極大的兩人因為都喜歡看書而成為朋友,這點我覺得好羨慕!我老是看完書覺得超讚超有趣身邊卻沒一個人可以討論交換一下想法,只能去網路找人取暖,可是網路上畢竟跟現實不一樣啊!
       而最讓我不想直視的是名門的迷思,硬要拼上去讀女校是何苦啊?國中高中都讀女校的彩子,看起來沒什麼問題,適應良好,實際上真的是如此嗎?彩子跑去勸說心景去上學,感覺其實這些話也是說給他自己聽的,他自己也很迷惘,他需要冠冕堂皇的藉口才不會去想也不敢去想如果不是讀私立女校自己的生活人生是不是更寬闊。
        如果我是在書中相同年紀看到這本書應該會點頭如搗蒜吧!不過我也離那段時光有點距離了,現在回想覺得開心的事多於討厭的事真的是一種幸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