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試讀 古董局中局 計中計中計

 這本是大陸的封面 蠻符合人、佛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  不過我覺得其實看了有點驚悚
這個是台灣版封面設計蠻棒的  我覺得留白就是沒有看破那個局
2013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10本小說之一!
中國亞馬遜推理懸疑類小說總排名第一!
系列暢銷100萬冊!即將改編成電視劇!

「鑒古易,鑒人難」——
在每一件仿冒品背後,都是機關算盡的機巧和匪夷所思的圈套。

金石、玉器、字畫、青銅、陶瓷、木器……
每一件古董背後,都是深厚的歷史積澱和文化傳承。
然而幾千年來,許許多多的人造假、作偽,
偷天換日、欺騙世人,牟取不法暴利,
甚至,拋棄國家尊嚴於不顧。

許願,北京城琉璃廠四悔齋小古董舖主,三十歲,
靠著家傳半本鑒寶書混飯吃。
已過世的爺爺是五脈掌門族長,精通五門且雄才大略,在古董界裡地位甚高。
一天,突來的訪客一句「你爺爺,是個漢奸!」
把他帶進一個做夢都想不到的陰謀中——
一件坊間傳說的稀世珍寶「武則天明堂玉佛頭」竟和自己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一個六十幾年前做的局,將許願置入其中,
他必須使出渾身解數,置身於生死之間,
辨真偽、知善惡、探真相……
靠著一堆散碎不全的照片線索破解玉佛頭之謎,
和蟄伏了幾十年的各方神聖鬥智鬥勇,
和古董江湖裡造假做局的各種奇技淫巧一一遭遇……




        老實說出乎我意料外的有趣,原本以為會很艱澀難懂很難進入狀況,畢竟古董感覺就是有錢人能玩的玩意兒,要不就是擺在故宮博物院只能看,和平民百姓沒能有什麼交集,但看下去其實也還好,反正會講解,而且他舉的那些古董鑑定技巧其實也不太難想像,被鑑定的文物其實也不跳脫就是那些朝代。
        是近期我很喜歡的推理小說(雖然我推理小說其實也看不多),當然這麼炫的題材只有推理哪裡夠啊!(它可是一般小說不會碰的古董題材誒,這麼單純哪裡好玩?)雖然找古董是主線但其實有幾點我覺得非常有趣很值得一提。
        許願的背景,雖然有人會覺得他的祖先是傻子,從唐代一直到現代老守著這個秘密幹嗎呢?你看看他祖父死的多屈辱啊!漢奸耶!而他老爹也是被莫名的文革批鬥死了,他為什麼知道緣由還執意去淌渾水。而作者一直強調他許家就是骨頭硬嗎!不為別的光可以恢復名譽就算路險我照過給你看。但我覺得不只這樣,你自己看看書中的人有幾個是不受人控制,依自己的意志行動的,而依自己行動的人又幹了什麼好事,看看老朝奉,只是怕落了什麼把柄在許家手上,就害了許家兩代人。他的助手也是身上背著幾條人命在,兩相比較更凸顯他們許家的情操。
        作者最後走王道結局,雖然感覺官腔(許願贏了等於政府的人贏啦),但其實不讓人討厭,畢竟反派真的很討人厭,殺了很多無辜的人,又利用了很多人當棄子,最後的真相揭穿就是這巴掌打好兇,我看了很歡樂。
        還有粉紅的感情線。老覺得男性作家很愛讓他們的男主角享齊人之福,看看金庸筆下的楊過、張無忌,嘖嘖倒貼的好多人啊!我是沒什麼意見啦!只要描寫得夠好,告訴我為什麼他是萬人迷就好,可是感覺感情線就是倉促啊!還不如不要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