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都是孔子惹的禍? 試讀



中國帝王勝利組SOP
打江山時殘暴,打下江山後專制;坐穩江山後橫徵暴斂+腐敗!

尊孔祭孔一旦出自黨派或政權的策劃,十之八九沒有好事,或者乾脆說就是愚弄人民。
歷來統治集團重用儒家,是因為儒家學說有助於鞏固政權,他有一切專制主義的權力意識!





    會想報名這本書的試讀,我不否認被聳動的書名吸引,《都是孔子惹的禍》橫豎怎麼看都覺得這在中共那會被當禁書看吧?結果真的是禁書,不過原本書名取得比較客氣叫歷史的點與線

    我個人覺得還好我是在我不需要面對制式歷史考試下看這本書,不然會有點錯亂吧!雖然書名殺人,說孔子的不是,其實作者最想要表達的只有專制不應該存在它應該滅絕。我是蠻同意的,讀歷史教課書時就抱怨過,不管哪裡的歷史怎麼都一樣,推翻前朝→興盛→腐敗→繼續被推翻,好像永無止盡似的。而老百姓永遠是最可憐的。

    這本書算是粗略地提到每個朝代下比較重要的事情,或是作者覺得重要的地方他就會特別拿出來提一下,看完對民國只提了袁世凱和軍閥覺得有點可惜,我還蠻想知道到底是如何看待蔣中正的。不過這個寫出來應該也是吵不完就是了。

他也提了很多質疑,個人覺得滿有趣的,像是黃帝真有那麼厲害,真的發明了那麼多的東西?比較像是後代人給他冠了這麼多得好事以凸顯他很厲害。還有絲路的真實性,比起黃帝,說這個絲路是假的我覺得比較驚奇,因為這黃帝事蹟本來就偏向傳說類,真實性難考。而絲路,歷史課本一定會提的,所以我也沒去質疑它的真實性,結果他一分析覺得說有絲路這回事有可能是誇大其言,這樣的不同推論也是蠻不一樣的。

    之後以我個人覺得這本書會被禁的理由當結尾。我接受質疑歷史的真實性,畢竟考古研究,時間越晚資料越多,以前的會被推翻也不奇怪。所以這本書也顛覆了我蠻多以前的歷史印象,這我OK,我覺得不OK的是,我一個朝代一個朝代看下來,作者一定會夾槍帶棍罵一次專政,中共領導高官,我個人覺得罵一次就夠了,你到底要來幾次啊?我覺得很煩耶,你不覺得把篇幅省下來可以寫更多其他的事情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