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貓咪,請原諒我 試讀

曾經癌末追逐韓星的佐野洋子,痛訴不喜歡母親的佐野洋子,大方陳述我可不這麼想的佐野洋子,以十四篇隨筆,回憶過往生活裡的貓咪們、那些相遇的人們、那些風花雪月,以及辛苦的孩提時代和留學生活⋯⋯。不同於熟悉的犀利,佐野洋子薄脆如紙的心思,對自我情感的省視,溫暖的、黑心的、虧欠的,毫不回避,凜凜然。不一樣的佐野洋子,獨一無二的行文風格,被日本讀者視為佐野洋子的創作原點,魅力十足。






恩,雖然這是我第一次看他的書但其實他的名頭我之前就知道了,繪本活了一百萬次的貓我之前看過簡介很有印象,尤其是封面那隻貓,沒想到除了繪本還有出書。其實我很少看散文類型。畢竟寫得好蠻不容易的。

貓咪,請原諒我
老實說,那種實驗如果在現在發生一定會被肉搜,說什麼虐待動物之類的,不過以孩子的眼光是剛好看到就順手來做個實驗驗證一下,當發現糟糕闖禍了,那種想逃既擔心又害怕,當發現貓沒事又寬心,是件一輩子不會跟大人說的秘密。作者他自己也很誠實,他萌生想要養醜貓的念頭,是想對抗世人總對美女特別關照,我想他長相就是個普妹吧?不然身為美女哪會嫌關照多的,最好是焦點都在我身上啊。結果他真的養了自己也接受不了,最後還是把貓送給別人養了,雖然覺得不公平但自己也是會做出相同的事情來,人最後還是視覺的動物嗎。

早晨醒來,隨風而去

人很矛盾的,雖說作者說自己討厭解放、女性自立這詞彙但現在的他表現出來的可不是這樣。應該說本質上的確不太一樣,那些訴求,對他來說的確沒什麼意義,因為一剛開始擋住他的東西就不存在了,他不需要伸張理念,呼籲幹麻的,就能做到了,雖然說他的開關應該是小學三年級時才打開的。他也很隨遇而安,雖然覺得理所當然的需要生小孩很討厭(畢竟是那個年代),懷孕還是生了下來,然後媽當得很不錯,果然要經歷過才知道自己行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