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0.5毫米 試讀 在灰暗中有一點光


 不管是擁有長距離、長時間生命的老人,或者是早早迎接死亡的人, 大家都擁抱著生命漂浮在這個世上。   一樁意外,開啟了照護員砂羽和四位老人家的溫馨故事……   

病人的女兒拜託砂羽一件事:「我希望你能陪爺爺一起睡覺」,希望她能完成年邁父親人生的最後一個心願。砂羽頭昏腦脹之際,竟然答應了,但那天晚上發生了一場驚人意外,讓她丟掉看護工作,又不小心弄丟所有存款。     
走投無路的砂羽為了生活,開啟內建的「老人雷達」,她心想:「知性、母性,偶爾加上一點孩子般的面孔,只要有了這三樣,大部分的孤獨老人都會上鉤。」於是在街上物色容易下手的「獵物」,脅迫這些老人帶她回家,煮料理給他們吃、安慰他們寂寞的心。她接連在流浪的路上,捕捉到四位老人家──因兒女爭奪財產而離家出走的小康、到處刺破路邊輪胎的阿茂、在書店偷黃色書刊的退休教師義男……
 「0.5毫米是心的刻度。」 照護員對於萍水相逢的老人付出的親切和體貼, 或許正是0.5毫米的行為。 這小小的0.5毫米,足以溫熱你我的心。  







老實說我覺得以我這年紀看這個主題很自孽,現實生活中我還會隔快一甲子才會有可能親身面對這個問題,我的父母親現在開始在擔心自己的老後會變得如何,而我的爺爺奶奶則是現在進行式。以我這年紀,也見過幾次親人的死別,不拖磨的過往對我們來說是最高級的道別,有人可能會覺得我這人沒心肝,講這什麼話,但是久病纏身,過得一點生活品質都沒有,對家人、長者都是一種折磨,對照護者的家人而言更是一種二次傷害(因為照顧完回家會把怨氣發在我們身上)。所以我對於砂羽能那麼自然的與老人相處又不生氣真的很佩服。

在我看來,砂羽真的像是神一樣的存在。在他丟了錢之後我以為是找老人家下手把他們當肥羊宰,結果居然只是順其自然地住進別人家照顧老人家的起居,要錢也只是幫他們買菜做飯而已,就覺得我的想法好糟糕。

我最記得阿茂爺爺,以現狀來說他沒什麼大問題,沒什麼病痛,能自理生活,差點被騙也只是心理寂寞想要有個人可以認真地聽他說話,雖然他講出了就算別人把他的錢全部騙走他還是要繼續跟他當朋友我看了覺得很心酸,可是作者彷彿嫌這樣還不夠似的在我以為他終於要回家了的時候丟了震撼彈,滿心以為他要開車回家,卻是開到了養老院的門口,還說我家很大吧!我整個人看到的當下只想哭,心酸感退不下去,又很矛盾。因為一方面覺得他的小孩很差勁以他的情況就算一起住應該也還好,可是也很難說可能親子關係本來就不好,一起住會比去住養老院還差。另一方面覺得他其實也沒給他小孩添麻煩,花的是自己的錢住,如果一個人住,雖然現在好好的難說哪天會出意外。

退休教師義的故事也很典型,失智症如果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可以延緩速度的,但是他並沒有及早發現異狀,結果就是惡化到一發不可收拾,所有家事一夕之間都沒人做了,很可悲的是他也是到那時才開始後悔,進而開始逃避。轉到砂羽的視角我才驚覺什麼!所以他也有失智嗎!想到如果沒有姪女來照顧的話,不就是兩個失智病人一起相依為命嗎!真的完全無法想像沒有別人幫忙生活會過得怎麼樣。

這是本看了之後會一直反思的書,雖然我一直對老年生活很悲觀,但是砂羽的存在讓我覺得有一點光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