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醉倒的世界 試讀


以宛如童話的末日書寫,重現1927年密西西比水患的時代故事

  淫雨連綿,密西西比河暴漲,即將潰堤,吞沒洪流行經的一切──城鄉、糧食、生命,包括兩名聯邦探員,罕和英格索。他們化身為工程師來到哈醁泊,調查另外兩名探員失蹤案、追緝私酒,與監控堤防的動靜。

  他們在途中意外闖入一處犯罪現場,發現一名棄嬰。探員英格索本身便是孤兒,由修女養大,他決心為棄嬰找合宜的家,從而遇到荻克希──美麗、強悍的女子,年紀輕輕便嫁給一名登徒子。荻克希親生的幼兒死於暴病,因此熱切撫育眼前可愛的嬰兒。愛情在世界末日般的艱困環境下滋長,但英格索不知道荻克希竟是哈醁泊最傑出的私酒釀造師;荻克希雖然覺得英格索溫柔正直,但她深夜匿身酒寮蒸煮私釀時,卻總提醒自己,英格索是絕不能信任的敵人……

  水患蔓延,河畔小鎮隱隱騷動,
  凶殺案、私酒橫行、密謀炸毀堤防的耳語四起,
  還有一段意想不到的愛情……
  在洪流將大地傾覆後,這一切是否將一絲不存?

  作者筆下蘊藉豐富的詩意,並訴諸高密度的意識流手法,呼應威廉.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的風格,但又經營出自己獨特的節奏和韻律。女人荻克希和男人英格索駕舟跋涉,行經密西西比州慘遭洪水摧毀的鄉鎮時,作者的文字是傑出的末日書寫,較諸戈馬克.麥卡錫(Cormac McCarthy)最好的文字,毫不遜色。




老實說我看完才跑去找禁酒令是在什麼時空背景下出現的。因為看到緝私探員破私酒的方法是跟著他們一起喝然後挑毛病之後就很容易找到負責的頭,類似臥底警察先潛伏再深入的一網打盡,所以英格索和罕雖然是緝私探員卻超懂酒的,不然要怎麼瞎扯淡。還有因為很在意荻克希罵英格索收賄,查了才發現禁酒時期根本是黑幫盛行(最有名的是艾爾·卡彭)、執法人員貪污嚴重的時候,所以一般民眾對緝私探員感覺也沒什麼好感,畢竟用錢就能打點好了。至於荻克希會被其他女人討厭只是因為她嫁給了私酒販,因為那時候女權高漲,說詞是酗酒是造成家暴的主因,主張禁酒,雖然他們最終目的是婦女得到投票權。不過那些女人倒是不知道酒通通都是荻克希製造的。

我覺得荻克希真的遇人不淑,嫁了一個帥哥是沒錯啦!不過他這個丈夫有等於沒有啊!結婚之後本性通通都跑出來了!真的覺得她老公傑西根本是混帳的人渣,你看看錢是荻克希賺的,酒是她釀的,而且是超絕頂的好酒威士忌,而且超有生意頭腦,價格他愛開多少就開多少沒在怕,結果呢傑西老兄用老婆賺的錢去玩女人不回家,這就算了,你們的小孩過世了你卻沒在身邊,還說我們還會有別的孩子,艾你不是玩別的女人就夠爽了嗎!話說講得那麼雲淡清風,這根本不是安慰人的話吧!傑西這人也夠狠的,真的太渣了,私酒賺了很多快錢不過他也知道這不是長久之道,他想要搖身一變變成更上流階層,結果就是打算把他住的地方炸了,反正擋了我的仕途,炸了就能得到資助,順便能滅口他的老婆還不用弄髒他的手,我猜附帶條件有要跟那個瘋婆娘珍妮特政治聯姻,不過呵呵活該,惡有惡報,傑西死啦!

撇開討人厭的傑西,我說荻克希真的蠻可憐的。有錢是有錢了,但老公根本不坦白,看她老公藏了超多錢起來,要不是她老公拿出來他根本不知道他暗槓這麼多錢。有物質了,但是心靈貧脊啊!所以才渴望小孩吧!英格索出現的時機真是剛剛好。雖然會射中紅心機本上是多虧了嬰兒邱比特。不過這相遇真棒啊!在下雨下到人會發瘋,陰謀四起,人人自顧不暇的時候,還有愛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