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我們在閱讀時看到了什麼?

「閱讀就像躲進自己眼睛後方的寧靜修道院。」

  由出版界最優秀的書封設計師兼狂熱愛書人,帶給世人這本獨具魅力的好書。書中的視覺與文字範例,帶領讀者多方探討閱讀的現象學,讓人瞭解我們閱讀文學時,如何想像畫面。

  我們閱讀時究竟「看」到什麼?

  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Leo Tolstoy)是否真的描述過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的容貌?美國小說家梅爾維爾(Herman Melville)是否真的告訴過讀者《白鯨記》主角以實瑪利(Ishmael)的長相?書頁上零碎出現的意象──一隻優雅的耳朵、一撮捲髮、一頂頭上的帽子──以及其他線索與意符(signifier),幫助我們想像出人物畫面。然而,覺得自己熟知某個文學人物,和能否具體描繪出他們,其實沒有太大關聯。

  當愛爾蘭作家喬伊斯(James Joyce)帶我們到都柏林,當英國小說家狄更斯(Charles Dickens)讓我們踏進倫敦,我們其實是透過他們的眼睛瞭解那些城市。我們把自己熟悉的地方,套進作者虛構的場景,然後像愛麗絲的鏡中奇遇,探索先前從未造訪過的世界與年代。

  平面設計大師彼得‧曼德森用這本書告訴我們,這種想像畫面的過程是獨一無二的歷程,專屬於閱讀。

  本書結合了曼德森得獎設計師的專業資歷,以及他年輕時接受的古典鋼琴訓練,從他這輩子最愛的文學出發,用全面圖像化的現象學,探討我們如何理解閱讀這件事。



老實說看完我覺得蠻無聊的,一直在強調閱讀時會浮現影像,每個人想像的東西都不一樣,搭配圖文看感覺是很有趣沒錯啦BUT這不是每個人看書會幹的事情嗎!特地花400多頁就是要講這種事,還一直說一直說,個人覺得煩到有剩。
我覺得想像根本不需要人教閱讀時自然就會浮現畫面,作者只是講出來那個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