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魔市少年 試讀


這是段關於原住民少年的傳奇,是寶島台灣這塊土地的動人故事。 
每屆農曆新年,傳說中的年獸都將回到陸地破壞。這次卻不一樣,鞭炮聲還沒有響,「怪獸」卻蓄勢待發潛伏海邊……莫非是亙古傳說中,那逼著祖先離開原居住地的海怪正循著祖先逃跑的路徑,追殺回歸臺灣本島?還是另有其他的精靈鬼怪,例如早該消失匿跡的魔神仔,竟然在光天化日下成群結黨,公然直接拐騙一群西拉雅族的少年少女──身份神秘的「我」突然出現,帶領少年少女展開一場魔幻旅程。渾身漆黑並長矛的「我」的目的為何?有著不軌舉動的大人又打算幹些什麼?一心想拯救美麗故鄉的少年們,在古早傳說的盡頭,將發覺無法置信的真相、並繼承祖靈的遺志親手開創未來。


        小時候我很愛看童書、青少年讀物,不過和原住民有關的倒是從沒看過,而這本跟我預想中的童話故事不太一樣 (看簡介以為是童話類的要不就是有點奇幻),這本與其要說是奇幻其實較趨近於現實世界。
        故事主軸其實很簡單圍繞著西拉雅族的少年少女與矮黑人藉著他們的對話,就會發現用看似輕快實質上我覺得哀傷的感覺講述族裡逝去的傳統,長屋被拆了,池塘被填平,讓我想到北京為了蓋奧運用館也是拆了很多的胡同,名義上也是為了發展啊進步啊這類的話語。但這一切都一定是必要的嗎?其實對13歲剛升國中的青少年來說太艱難的大人世界他們的確是不懂沒錯,但不代表他們不知道有什麼東西悄悄改變了。
        整本書看完很順暢,不過有一點我覺得很奇怪,我脫離青少年的時間也有點久了,但我總覺得書中青少年的對話不像是13歲該有的講話方式,我一直以為是設定在國小中高年級那裡,因為有些對話真的蠻幼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