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那不勒斯故事3:逃離與留下 試讀


離開吧,永遠離開這我們從出生以來一直過著的生活。
在井然有序的地方,
在真正有可能實現一切的地方安身立命吧。

一篇名為〈野心勃勃女孩的情色回憶錄〉的負面書評,使艾琳娜的第一本小說開始受到注目,報刊出現更多書評,小說再版暢銷,那不勒斯的街坊還向她打探小說情節真偽。但無論如何,艾琳娜開始享受順遂的人生:取得大學學歷、成為作家、即將嫁入名門……艾琳娜終於完成自幼立下的心願:離開那不勒斯。

艾琳娜婚禮的幾個月前,病奄奄的莉拉告訴她:「萬一我被送到精神病院,或是住院,或是更糟。你必須把我的兒子帶走。」久未見面的兩人,以莉拉這番近乎託孤的話語展開徹夜長談。1960年代的義大利社會,工會組織興起、學運不斷、法西斯份子與共產黨員互鬥,這些動盪不安也波及香腸工廠。莉拉被迫捲入其中,寫下工廠苛待勞工的事蹟,並被同事推派為與資方談判的代表。就在這內外交逼的情勢下,莉拉終於病倒……






該怎麼說呢?這本讓我感到既崩潰又現實。實在是很想甩艾琳娜巴掌,你沒有看到莉拉的前車之鑑嗎?為什麼就這麼暈船了!

前面一開始是和尼諾重逢,老實說我心裡想著噢!不會吧?感覺是三心二意吃碗裡看碗外想不結婚的前奏。結果是沒事,就算艾琳娜想發展尼諾也不給他發展機會。而之後照樣是艾琳娜和莉拉的相愛相殺橋段。艾琳娜的確因為寫的小說爆紅而走紅,但老實說我覺得很大部份要歸功於他有個手腕高超人脈很廣的婆婆,很會行銷他,資源也給的多但之後在報紙發表的文章我只覺得他嚴重吃老本了,與其說是去參加抗爭我倒覺得是去貴婦一日遊參觀體驗一下,能有多深入見解嗎?

莉拉則是身處於風暴之中,外面的人想幫忙總覺得隔層紗,有點像現在的勞工超時加班沒加班費是常態,叫他們投訴嗎!對他們說別讓自己權益睡著了的話,會回一句沒有錢打官司你叫我喝空氣之類的。但他算是靠艾琳娜強勢抽身,有個有人脈的朋友真是好呢!

老實說我真的很看不起尼諾,他搞出人命了,也沒盡當父親的義務,之後的結婚對象我完全呵呵不意外,有錢有背景的單純上流社會女孩,總之我認為他現在教書一職也是女方家給他卡位的。和艾琳娜要搞拋夫棄子那套他起初可是挺退縮的,講真的這樣一搞他們都會失去一切,畢竟這是正式的撕破臉了,如果在檯面上還是一片祥和,社交圈也只會當茶餘飯後的話題八卦也不點破,但動作這麼大就是直接給雙方家族丟臉了(上流社會就是這樣,這種故事很多)。尼諾出差回來都不曉得有沒有書能教呢!還有真覺得尼諾有這種體悟與認知就別給艾琳娜嚐到嚮往已久向來只有莉拉才能得到的粉紅泡泡,完全覺得他只是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吧!艾琳娜的表現完全就是小女孩不顧一切的愛,可能覺得自己得到莉拉得不到的東西很厲害吧!我真的覺得被他拋下的女兒們很可憐,她們的媽媽直到關鍵時刻還是想對她們撒謊呢!小孩太小不懂事什麼的只是藉口,你只是想讓自己好過一點而已。彼耶特洛或許對你來說是個很沒用、不體貼的丈夫,但他也沒虧欠艾琳娜你什麼(至少他沒有婚外情),反正他一和尼諾比就是掉價,那有什麼好比的。但別忘了莉拉的事情,私奔沒多久就分開了,愛情是很美好但現實是很殘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