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拼湊夢想 試讀


貧民區也藏有寶石;破銅爛鐵也能成為科展中的閃亮黃金;
非法移民也能拼湊出美國夢!
如同電影《三個傻瓜》十足激勵人心,卻絕非虛構情節。
這樣的故事也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

二○○四年一場「全國水下機器人科學大賽」,讓《連線》科技雜誌特約編輯約書亞.戴維斯注意到四個高中生,奧斯卡、羅倫佐、路易士和克里斯強。他們來自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貧民區,都是在墨西哥出生的非法移民,隨時有遭到遣返的可能。

這四個孩子就讀一所資金嚴重不足的公立高中,學校地處沙漠區,連海都沒看過的他們,卻將創意及想像力無限延伸,以一個水下機器人「臭小子」參加競賽,一舉打敗麻省理工學院頂尖菁英,奪得科學大賽冠軍。


看這個拍片片段比較能了解到底是怎樣的水下機器人競賽




這本書是依據真人真事撰寫,老實說除了榮耀以外,還有淡淡的哀傷。現實世界和童話世界最大的不同就是努力付出不一定有好的回報,還要看你有沒有綠卡才行。而將比賽場地移師加拿大只能說這機構太小家子氣了!(他們出國可能會立刻被遣返,辦在那裡的用意根本偏離教育了吧!)不給參加我自己辦一個誰怕誰!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老師,我超級羨慕的!真希望我國小一年級也能遇到這麼為他們著想的老師。為了建立學生信心,他們捨棄了多是高中組的特勤組,轉去報名大學生的探險組,因為輸了還可以自豪的說是輸給麻省理工學院,雖然之後以大黑馬之姿贏了比賽,就沒有他們之前擔心的問題,真心覺得這種老師一生能遇到一個就是福氣。至於我的國小老師,如果當年他是對我說:「下次再努力」而不是「你怎麼沒得獎!」我應該不會放棄畫畫的。

他們的故事鼓舞了更多的後輩,不過老實說我覺得也蠻殘忍的,給了他們希望上了大學還是發現就算大學畢業也沒什麼用,因為他們沒有綠卡。四人幫裡面的克里斯強更慘,因為提案使他無法負擔學費,連大學都不能讀完。


個人覺得運氣最好的就屬奧斯卡了,因為他夠矚目,是很好的營救目標,自行遣返後過了一年就拿到永久居留,覺得背後一定有人保他,這種移民情況我覺得美國政府不能找到好的處理辦法會演變成更令人頭痛的社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