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螢幕判官 試讀



──隔著螢幕,各是判官──

當世間之人皆手握法槌
真相為何已不再重要

《螢幕判官》以一起弒父慘案帶出故事的開端,故事主角王裕明讀幼稚園時,父親與老師偷情,導致母離家。少了母親的陪伴,裕明自幼靠閱讀打發時間,久浸文字讓他對寫作產生熱情。高中時加入校刊社,文筆受到同儕的肯定。創作成為他的出口,也成為他靈魂的寄託。

某次王裕明在圖書館巧遇高雲生,裕明無視有意與他結交的高雲生,之後又因為校內徵文比賽結怨。裕明在校內的徵文比賽獲得第二名,自負的裕明認為是高雲生的家庭背景雄厚,老師因為這原因才讓高雲生拿下第一。為了擺脫校園魯蛇的標籤,王裕明決定向他的死對頭高雲生下戰帖,共同角逐學聯會長寶座。當這場腥風血雨的校園選舉展開,王裕明也將走向一條他始料未及的人生道路。

《螢幕判官》小說保留了原本遊戲想要傳達的主題,增添更多豐富的故事情節與角色內心的糾結掙扎,中學階段不僅是建構思辨能力的年紀,學生選舉中的選邊站、價值判斷,又或者是對罷凌的反應,同樣也是對現實的審判。小說深化了故事主角人物成長的跨度和心路歷程,極具啟發性與可看性。






這是國產遊戲改編小說,我本身蠻驚訝付費遊戲玩家還蠻多的,而且去搜尋討論度還不低,畫風蠻古早的,想說劇情應該不錯吧?不然現在這種古早的畫風不能算討喜啊!我沒玩過遊戲直接當新故事看也不會突兀就是了。

看完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追根究底會發身這種憾事完全就是你們這對父子長期欠缺溝通才會有這種下場。有時候說善意的謊言不如說真相吧!雖然當下會很痛苦但至少能讓人認知道父親是在乎他的,雖然也有可能會變成瞧不起讓母親跑了的父親這種情況就是了。節目的開頭實在是太真實了,光看文字都能自動帶入聲音就像平常電視上針對各大時事辯論的主持人和來賓唇槍舌戰、故做驚訝,提背景人格剖析再來感嘆一番,SOP該有的都有一個都沒少。

 王裕明和高雲生的糾纏,高雲生的表現我總有種淡淡的腐感,學生時代超在意他,得不到就讓他後悔和自己做對,到他大學時王裕明已經消失在他生活中,還刻意去找他回踩他和女生在一起,這兩個人明明也只是一起在圖書館唸書,通風報信完給女孩父親還要現身落井下石告訴王裕明我就是要搞你搞到絕望啥的,就覺得高雲生真的很有事,而且毫無罪惡感。

覺得小說企圖心很大,算是很多議題都沾上點邊。雖然以我這10分就能上大學的年代來看,覺得權貴也未必能在學校如此橫著走,還有只是校內選舉學聯會會長,老爸怕出亂子出馬,這只是高中生選舉耶!我這年代只要塞根錄音筆智慧型手機就可以自保,王裕明卻只能搖他的筆桿,時代造成的悲劇就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