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82年生的金智英


金智英,1982年4月1日生於首爾。

她有著那世代女生的菜市場名,生長於平凡的公務員家庭,大學就讀人文科系,畢業後好不容易找到還算安穩的工作,31歲和大學學長結婚,婚後三年兩人有了女兒。

接著,在眾人「理所當然」的期待下,她辭掉工作當起平凡的家庭主婦……

某天,金智英的講話和行動變得異常起來,與丈夫講話時,用的是自己母親的口吻,或者化身成已經過世的學姊,脫口而出驚人之語;到釜山婆家過節時,又有如自己母親上身般,以「親家母」的身分向婆婆吐露內心的不滿。

最後丈夫決定帶她接受心理諮商,就在與醫師的對話中,她慢慢揭露出自己的人生故事……

*    *  *

弟弟的一切東西都無比珍貴,不是哪個阿貓阿狗都可以觸碰的,偷吃弟弟奶粉還會被重男輕女的奶奶打。
高中時遭到補習班男同學跟蹤,反而被父親責罵,認為女孩子凡事要小心、穿著要保守、行為要檢點,危險的時間、危險的人要自己懂得避免,否則問題出在不懂得避免的人身上。
求職時被問過:遇到客戶性騷擾會做何反應;經常遭受面試官對她的外貌批評,甚至經歷不必要的肢體接觸。
因為年紀最小又是女生,每天得負責幫其他同事泡咖啡,並忍受應酬灌酒。
公司會優先提拔男性,而且他們薪水還比較高,但是難伺候的客戶卻會交給女職員,因為覺得「沒有必要把比較有可能長期留在公司服務的男同事逼太緊,叫他們做苦差事」。
結婚後沒多久親戚長輩就開始關切何時生孩子,還一口斷定是她身體有問題才懷不上。
生了小孩卻不得不辭職在家帶小孩,而且丈夫不能理解自己生兒育女會有的損失,認為他也會幫忙家事也會負責撫養就好。
好不容易稍微脫離筋疲力竭的育兒生活,在外面喝咖啡喘口氣,卻聽到別人說:「命真好,我也好想用先生賺來的錢買咖啡喝、整天到處去閒晃……」

我是金智英,1982年生,
這是我的故事,或許也是妳們的真實人生……








 這是驚悚書籍才對吧!沒有炫技的書寫,大快人心的翻轉,字裡行間只有無奈,但又是事實。

看書就會想起我身邊的女性,和在韓國的金智英家族裡的女性沒有什麼不同,姊姊供弟弟上學自己去做工廠員工,母親在家兼差做手工藝。但那也只限於我的阿嬤、母親那輩了。我們台灣這裡的7年級生,多的是不結婚的單身貴族,要不就生了繼續上班小孩保母照顧,這有什麼啊?根本不一定要搞到辭職。

養兒子也是,金智英的弟弟我總覺得這應該是一胎化的中國才會有這種金孫捧在手現象,但他們這個養法總覺得是家裡有幾個男人就會有幾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廢人,女性累的半死還不能叫他們做家事(為何要有閒置的勞動力),整個哇噢!這裡是你家耶!卻這麼以自我為中心。


我現在很可能會因為生了孩子而失去青春、健康、職場、同事、朋友等社會人脈,還有我的人生規劃、未來夢想等種種,所以才會一直看見自己失去的東西。但是你呢?你會失去什麼呢?

書中這段我看完很毛,毛到一個不行因為我想不出什麼能反駁安慰自己的話,生小孩是非常傷身體的一件事,但為了讓公婆閉嘴證明自己能生金智英他們生小孩計劃提前,搞笑嘛!現在不孕症一大堆有問題的一定是女人嗎?呵呵搞不好是你寶貝兒子生不出來呢,這結論會不會下的太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