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女孩的回憶 試讀


 一九七五年,柬埔寨這片美麗的土地被紅色高棉政權佔領,一夜之間化為人間煉獄,生靈塗炭。

  年僅五歲的柬埔寨女孩黃良沒有被暴行粉碎,她以愛與勇氣,堅韌地存活下來,在恐怖與黑暗之中,綻放了生命的燦爛。

  雄偉華美的吳哥窟何以幻滅為一座衰頹的廢墟?終年沐浴燦爛陽光之中的柬埔寨人民臉上為何失去了笑靨?

  身為一位政府高官的女兒,黃良在柬埔寨的首都金邊過著無憂而富足的生活──直到她五歲那年。

  一九七五年四月,波爾布特的紅色高棉軍隊入侵金邊。毀滅性的飢荒與疾病吞噬全國,泯滅人性的暴政碾碎千萬人民,黃良一家人被迫展開逃亡,流離失所。

  黃良在一個個勞動營間顛沛流離,承受飢餓貧苦的煎熬,經歷失去至親的悲痛,她沒有放棄希望,堅毅地在絕境中求生。一九七九年,紅色高棉終被推翻,黃良終於與倖存的家人團聚。

  黃良道出一個令人痛心卻又充滿希望的故事。一個家庭歷經恐怖而支離破碎,卻仍以無比的勇氣與無限的親情,走出了紅色高棉的夢魘,奇蹟般地浴火重生,讓全世界看見了生命的韌性與希望。

  這是柬埔寨女兒黃良的回憶錄,也是所有柬埔寨人民心底最沉重、悲痛的過往。她寫下深刻的記憶,真實地揭露紅色暴政的真相,也展現了生命的堅韌,提醒每一個人都不應忽視世界上正受苦的人們,我們都可以付出那麼一點心力,一同為阻止悲劇而努力。







老實說講到柬埔寨我只會想到吳哥窟,畢竟共產主義最大代表就是中國和北韓其他的就東德吧!

女主角黃良當年只有5歲,在那個時候對小孩子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應該只有吃飯、睡覺、玩樂世界就應該這麼單純才對,結果一夕間風雲變色,從吃好住好穿好掉到泥底裡。老實說我很佩服他父親,最一開始被迫從金邊遷徙時他應該就很清楚這一趟路自己是凶多吉少了,畢竟是政府高官絕對會被列為首要肅清對象,所以他一開始就謊報自己只是農民以求能生存(一上路就告誡子女,不要亂講話,問什麼就說自己是農民),而果不其然其他被柬共的人馬騙去登記就業的人通通被槍斃掉了。他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保護他的家人,人活著在怎麼樣都還是有希望的。

而女主角黃良是非常有求生意志的,從抹紅糖那個前置作業,確保能讓手指沾上更多糖粉,餓到受不了跑去開了全家人的米罐,抓了把生米吃掉,到被看上挑選他出來當女童兵想要訓練他拿槍上戰場,而這個時候他還不滿8歲。

赤化的過程以現在的眼光看來就是各種的愚民政策,雖然書裡沒有提到任何的暴動但一開始就讓原本住在農村的居民享受較高的待遇(他們能吃飽甚至村長家還會有剩飯,光這點我就想為了食物暴動了),被迫移居到新村子的人則是要拼死耕作種田,像黃良這種5歲年紀也要去菜園工作一整天,但還是吃不飽(食物被拿去換武器了)。這本回憶錄看了真的覺得能生長在和平的時代與國家真的很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